职业流动性与潜在劳动力市场结构

讲座概要:

为了将观察到的职业流动性与工人的生活机会联系起来,研讨会提出了职业流动区(Job Mobility Zone)的概念以描述潜在的劳动力市场结构。本研讨会通过行业内的职业来描述各类职位的特点,建立了个体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中的位置由其职位流动性所揭示的模型,并分辨出促进或限制劳动者在不同职业之间流动的职业流动区。

本研讨会使用一种推理性随机图模型来分析2013-2016年间收入和专案计划参与调查(SIPP)的数据。研究发现了一个可定位个体劳动者的三维网络空间,这些个体劳动者的位置被优化地聚类至12个职业流动区;劳动者的区内流动概率大于区间。在此意义上,职业流动区保护了部份劳动者在优秀职位间流动,而困住了其他部份劳动者在较差职位间流动,从而决定了工人的生活机会,如工资、医疗保险和就业不稳定性。

讲者:

郝令昕教授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霍普金斯人口中心主任

Related Posts